往事二十九。 披着人皮的禽兽

虽然被黄兴利用到世界书局偷窃图书之后,我这入世未深的无知小子,仍无法了解这醜陋社会的另一面。

有一天,父亲外出留我一个人在楼下的摊位上看守。摊位上没有人前来光顾,闲着无聊便徒手上拿着空白纸张塗鸦。

宊然间惊觉有人站立面前,急忙抬头观看,原来站立在眼前是一个年龄该和三哥相仿的青年。这一个个子不高身段健硕的青年,有着一张讨人喜欢英俊的脸。瞧他微笑向着我点头,可是我和他素不相识正感到疑惑不解之际,这一个有备而耒的年青陌生人接着展开圆滑流利口齿向我吹捧。

他手上拿着一张他歌唱得奨的相片自我介绍;原来他是这一届丽的呼声华语歌唱冠军。接着,他问我是否喜欢唱歌,他可以在短期之内幫我成为下一届歌唱冠军。

小时候的我的确非常爱唱歌,每当沖涼的时候站在那间窄小阴暗又髒又臭的糞坑相连浴室,总爱张口高吭,所谓少年不知愁滋味,当时还以为自己是天籁之声。

局限在摊位周围成长的我,很快的又被这一个英俊脸孔和甜言蜜语迷失了,彼此相约隔天在小坡光华戏院会面。第二天上午时份,我头发上梳了一个油亮高高的咖喱卜,穿上那条三哥不要的长裤,脚上穿着平日那双唯一旧拖鞋,在没有告诉家人的情况下兴高彩烈赴约去了。

抵达光华戏院门外,这一个别有居心的青年已提前在戏院门外等待。见到他早到,我心里还有点歉意。他一脸笑容向我展开一轮不知所云的甜言蜜语,接着他告诉我他的女友在戏院里,恳请我把手上的金戒指借他充一下门面,当他和女友会面后就马上出来还给我。

瞧着他一副诚恳的表情,心里犹豫不决但经不起他又一番死纏烂打,我的心开始软弱了:心想他该不是骗我的。我儍儍脱下手上的戒指交给他,瞧着他行走进戏院旁一间低层简陋建筑物进去,我痴呆站立在外面,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

也不知自己等待了多久,仍不见他走出来,这时候,我开始觉得不对劲,循着刚才他进去的方向匆匆走进去,天呀!原来这是戏院侧门一间公众厕所,急促衝进去寻找,行走到厕所里才发觉厕所里还有一道后门出口。

这时候真是欲哭无泪,垂头丧气搭巴士回抵老街,当我走在我家街道的五脚基中段的时候,突然听见左手边的店内有人呼喊着:"哈喽,喂"。我即刻转头向着店里观看,只见店里坐着两个二十七八㱑的青年看着我。虽然每天我在五脚基经过他们的商店门外,由于彼此不相识,故此从来不曾和他们打过招乎。

他们两个今天的不寻常举动令我觉得有点惊讶。瞧见他们兩人不停向我招手,我这个小弟弟就冒昧走进他们的店里。我还未开口说话,他们兩人便同时开口问我:"你为什么会認识林钟灵这一个人?"。他们兩人所提问的林钟灵,就是刚刚骗走我手上的戒指的歌唱冠军。

我即把前前后后的经过告诉他们两人,当他们听完我诉说完毕,愤慨地说:这一个可恶的披着人皮的禽兽,仗着他的面貌和歌声,除了他们兩人之外,还不知有多少人受骗,他们兩人向警方报案时,据警方向他们透露:还有几个可怜的无知少女除了财物受骗,还让这只禽兽骗取了宝贵的贞操。

虽然当时許多受害者都曾先后报案,可惜事过多年,这一头外貌端正的禽兽却依然逍

20130905-112112.jpg

往事二十八。 狡猾的友谊

回忆起我的童年成长道路,由于从小生活在自己窄小空间,对外面复杂的社会环境一无所知,人心的险恶全然不懂。所以在我往后的成长㱑月里,纯真幼稚的我就经常轻易遭受他人的蒙骗。

啓兴他的母亲和我母亲是潮州同乡姐妹,啓兴当时他的年龄大我三四㱑,小时候偶尔母亲会带我到潮州街三巴央长巷附近的住屋探访他们,个性独立的他从小就在这五花八门的社会上混,往后造成他为了达到个人目的不惜出卖友情欺诈性格。

啓兴的母亲当时她在住家外的五脚基开了一个出租连环图书的小摊位,有一天,啓兴突然独自来访,过后不久,他开口𨘋我陪他到大马路海山街对面的世界书局购买连环图书。

当时我大约十一二岁,这是我第一次走进书局。兩人从书局底层一同走上二楼的连环图书部门,只见啓兴在连环图书部门耒回挑选了八部新旧连环图书。当他手上拿着这一大疊图书放置在胸前,然后摔摔头示意要我隨他走,这时候寂静无人的二楼图书部门空无一人,正当我们兩人欲从笔直木梯级步下楼下的柜台付钱,这时候经过二楼的一道侧门,这一道侧门不晓得为何敞开着,一道螺旋石梯可直达底层。

啓兴环顧四处无人突然把手上的四部连环图书交到我手里,然后喚我从这一道螺旋石梯走下去。入世未深的我这时候还不明白什么事,竞儍儍的捧着这四套图书缓缓从螺旋石梯踏步下去。当我走抵楼下敞开的后门行走出去,这时候才知道门外原来是一条幽靜小巷,长长的巷子里寂寂无人,这时候一头雾水的我,手上仍呆头呆脑捧着这几套图书,站立在巷子里左盼右顧不知如何是好?

一会儿终于瞧见啓兴在书局的楼下转口处出现,瞧他满足笑容走向我的身边,然后接过我手上的几套连环图书,另一只手亲热搭在我的左肩上,缓缓的陪着我步行回家,这一刻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刚才啓兴利用我做替死鬼。

印度总理尼克鲁炭画像绘于5,11,1958。此画于1962年万基山木屋区大火焚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