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六。 老屋的 鼠患

那时候我家二楼厨房老鼠非常猖獗,夜晚厨房就是老鼠的天下,也不知道那来这么多鼠辈,家里每一只大老鼠几乎都有小猫那么大,而且几乎捕捉𣎴完。

当时屋里通往厨房那条黑暗狭窄的人行通道,旁边设有楼上几戸人家置放木柴的隔间,这一处黝黑潮湿木柴隔间就成了老鼠繁殖的温床。記得每相隔一段时间,只要稍移动一些木柴就不难犮现藏在木柴堆里一窝窝的雏生小鼠。当年住在天井旁那位邓叔叔时不时检查他家木柴堆,不时就看到他取走五六只红嫩嫩连眼睛都还未睁开的幼鼠。

有一次好奇的我随着邓叔叔走进他房里,看见邓叔叔先倒些少许白酒为红嫩嫩的小鼠沖洗,接着竟用兩根指头夹着这一只活生生的小鼠放进他的口腔里,然后握起一小杯米酒一口气把那一只红嫩嫩活生生稚鼠直吞下喉,瞧着他那一刹那举动令我当场愣住。 邓叔叔见我惊讶张开小口,竟作弄我做势要夾一只幼鼠欲塞入我口里,吓得我即刻夺门而出,急忙从楼上那条灰暗楼梯飞奔下楼。

有一年母亲独自到笌茏火城附近探访友人,回来时便顺道在那里一家孵育小鸡工厂买了十只黄澄澄的稚鸡回家,当时我和哥哥们望见这几只黄澄澄毛茸茸稚鸡高兴不得了,从那天起我们三兄弟便在夜晚时分忙着到楼下水沟捉蟑螂喂小鸡。我在每天傍晚用纸盒把牠们装着並扛到单边街的大草坪(现为芳林公园)好让这群小鸡能在草坪上追逐啄食,希望牠们快点长大,那我们就有美味的鸡肉尝尝了!

经过半个多月 这十只小稚鸡在我细心呵护下,一只只巳脱下黄茸茸稚毛演变成活力十足童鸡,每天我把牠们飼养在房间里一个大纸箱内,一天中午我从楼下回到房间,惊见盒里的小鸡全都失踪了?搜遍房内四周,最后在床底下那个收藏杂物大瓷缸内找到了一只只僵硬巳久的小鸡尸体,每一只小鸡的颈部都被咬过的伤口。这肯定是那些鼠辈干的,我们三兄弟气愤極了,决定大开杀戒。

几经辛苦等到夜幕低垂,厨房这时一片漆黑,我和二哥蹑手蹑脚提着一片大木板,小心翼翼踏步走近厨房角落那一个放残羹的火水桶旁边,迅速的用木板盖下,接着听见桶里几只巨大的老鼠吱吱乱跳。我们赶忙烧了一大壸水,直往板缝里倾倒,只待一会儿功夫,几只像小猫一样大的鼠辈全被解决了!

往日家里还养了一只大肥猫,有一天中午时份我从厨房浴室沐浴出耒,瞧见家里这一只大花猫懒洋洋蹲躺在天井旁那张旧云石桌底下,接着,不知从那一个房间角落闯出一只如小猫一般大小的老鼠,只见这一只可恶的大老鼠竟然大摇大摆从大肥猫前面缓缓走过,完全都不把那只肥猫放在眼里。

距离不远的我旁观着眼前这一个令人气愤景象,心里喑忖;难道肥猫已被吓呆了不成?结果!就让这只可恶的大老鼠徐徐离去。

20120709-1939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