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二十四。 想飞。

不知不觉我在老街平静无聊渡过十六个㱑月,自上一次辞去鞋店那份学徒工作后,我每天仍在父亲楼下的小摊位守候过日子,傍徨的我感到生活前景一片灰暗。那一天当我在父亲楼下摊位幫忙料理时无意间翻阅当天早报,广告栏里出现一个醒目大标题,刊登殖民地政府英军当局徵求十八㱑青年入伍。

由于对生活前景绝望,我当即萌生当军人的念头。我没告诉父亲去向便悄悄搭巴士到美芝路的英军俱乐部附近下车,在巴士车上已见到这一所英军登记召集处挤满整百个华巫印青年,一个个列队排成人龙沿着梯级登上二楼,我隨在这人羣缓缓登上二楼的登记报名处。

我随着人群列队缓缓登上二楼, 宽大的二楼楼面设有八张办公桌,每一张桌子都有一个华籍书记在替申请人填写表格。当轮到我的时候,我毕㳟毕敬呈上身份证给这一位填写的华籍中老年人,这一个载着老花眼镜的先生子细观看我的身份证后;一脸惊讶抬起头用闽南语问我:你要做什么?

我一本正经的告诉这一位老人家,我要申请当义勇军,接着看见这一位老书记推开椅子站了起来,然后拿着我的身份证和表格走近身旁不远的一个中年英籍军官,只瞧见他们兩人边谈边露出怪异的样子哈哈大笑。过后这一个身材高大的金毛碧眼的军官向我走过来。瞧他滿脸笑容一本正经伸出右手不断抚摸着我的头,咀里几哩咕噜笑着还比起大姆指,我当时虽然听不懂这个英籍军官口里讲什么?但瞧他这一个怪异的举动,我内心多少也明白他的意思。

过后,那位中年老书记向我翻译英军官的意思。他吿䜣我说那位军官非常赞赏我的勇气,因为当天填写报名参加多是为报名为民防人员,而报名义勇军的人则寥寥无几因此感到非常失望。可惜我未达到法定参军年龄,故此那军官无法录取我而于此他深感抱歉。

我一脸迷惘接过老书记手的身份证后,拖着沉重的脚步走下楼层,带着茫然的心情默默再搭车回到熟悉的老家窝在父亲摊位上。

20130808-1824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