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二十五。 第一次上庭做证

有一年父亲从巿场买回来三只黑壳大草龟放置在湿漉漉厨房地板上,心想这些大草龟可能是父亲用作进䃼吧。只瞧见他烧热一铁鍋烧水,然后把其中一只草龟放入鍋内,过后的一切歩骤我没瞧见就溜下楼去。往后剩下这兩只大草龟,可能是父亲不忍宰杀每天瞧见牠们不是静静不动躲在阴暗厨房角落,就是在凹凸不平湿漉漉厨房地板四处爬动,似在寻找食物。

那时候我家二楼前面近马路的房间俗称头房,头房和靠近天井的房间各拥有一个小窗户,夾在这兩个房间中间的这一间小房完全没有窗口,称之为暗房。

当年我家这一间暗房住着一对年迈老夫妇,这一位粤籍老先生像是患有重病,瞧他一天到晚咳不停,有时候瞧见他辛苦移动到灰暗的厨房里,只听咳的一声,一大口浓浓的黄痰吐在水迹斑斑的地上,他连水都不沖一下就往回走。残留在湿漉漉地上的浓痰,就这般被那两只大草龟慢慢细嚼吞噬,幸好接下耒的曰子,这兩只大草龟並没有讓父亲宰杀食用。

记忆中,在我十三四㱑那一年,这一对粤籍老夫妇搬走不久,搬迁进来的是一个年约五十多㱑粤籍单身男人。瞧他个子不高而且瘦骨嶙峋,说话时滿口乌黄牙齿还夾带一股浓浓的鸦片烟味。他搬迁进来还不到一年,我好几次走进厨房看见他在昏暗厨房灶上用一个小铁鍋正煮着鸦片膏。鍋里散发出浓浓呛鼻烟味,那一股味道无法形容却觉得它确实有点提神香味。

有一天中午时候,我刚好在楼上靠近厨房那一间最后房间里涂鸦,我被房门外轻微杂声惊动抬头观往门外凝视,不晓得几时家里楼上来了兩个穿着短裤巫籍警察,原来这两个警察前来把这一个鸦片佬逮走。

时间过去不久,有一天父亲收到地方法庭的庭令,指定某日期要他前往位于单边街(即必麒麟街)的初级法庭上堂作证。上庭的那一天早上,当时我和父亲兩人同在楼下的摊位做买卖,父亲突然不知何故喚我上楼取我的身份证,然后递交给我一张临时书㝍租戸单据,接着喚我加快脚步趕往法庭作证。

说也奇怪!那时候为什么我才十三四㱑自己好像一只井底蛙,整天活在老街小圈子里,突然竟那么大胆一点胆怯都没有,接过父亲手上庭令公函和租约单据就独自急匆匆往离家不远的熟悉初级法庭报到。按照审判庭上的编号进入后,有关人员接过我手上的文件,当那个载着一副深度眼镜中老年法官走进法庭内,有关人员喚我走上证人宣誓处,那一个身体瘦削中年华人主控官走近我面前问我:这一个站立犯人栅内的人,你可认得?他是否是你家的房客?

记得当时只那么简单问我这兩句话,这一椿滑稽审判就这样草率结案。今天执笔想起年少时期被父亲使唤到初级法庭作证的这段往事,时光如流水,转𣊬巳过了大半个世纪,如今忆起当年殖民时代的司法制度竞是如此草率,那么滑稽。

想起法庭里的执法人员並没有检查我的年龄和身份证,而那张想用耒做呈堂的租赁租约也是当天早上父亲隨手检耒纸张在上面只㝍了五个华文字:月租十五元。外加贴上一張三毛半的殖民地邮票,邮票上用笔劃花,这代表租约巳纳祱。

唉!现在回想起这一樁有趣的上庭做证的往事,令我不解的是?我上有兩个大我十多数无业大哥哥,当时他们兩人都赋闲在楼上,为什么父亲不使唤他们替代他上庭作证,却让我这一个年少只有有十几㱑的儍愣小子上庭作证,真令我觉得胡塗。

20140604-1251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