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十七。 巧克力雪糕的诱惑

从小可能受到家境的影响也或许是天生俱有的性格,看到一家大小七八口全依靠父亲一手支撑,深深体会到生活確实不易。所以当时的思想似乎也比同龄的街坊孩童早熟,对生活存有很大的悲观。

往后隨着㱑月的成长,当时三哥和我同龄的邻里孩童他们所玩过的所有童年游戏我从来就不曾参于过。 想起五十年代童年的我,长时间伴在父亲的小摊位旁渡过漫长孤寂童年㱑月。想到父亲掙銭不易,从小养成非常的吝啬。由于过份吝啬至今忘不了那一段童年可怜趣事。

当时我年约九、十㱑之间。每天在老家楼下底层摊位前守候。那时候,每天中午时份烈日当空,炎热的阳光把老街的柏油路面烘烤炽热如火。路上除了偶尔看见一辆送货的脚车飞速掠过,马路耒往行人多躲开烈日,步行在阴涼的五脚基底下。

每天有一名皮肤黝黑痩削的中年男性,头顶载着一顶小布帽,冒着火红炽热阳光每天推着那辆陈旧三轮雪糕车,手里不停摇着小铜铃沿街叫卖。这辆雪糕车的兩侧还张贴着一张精美大海报,图里展示着一小纸杯盛着诱人的巧克力雪糕。每一次当他的雪糕车停在我家楼下摊位前马路上,我总目不转睛的盯着这张色彩鲜艳的海报,心里多渴望能尝一尝那巧克力雪糕的滋味。

心里多次想着:只要有一次机会尝试,我就心满意足了。可是我就总是无法狠下心去买一杯耒了结心愿。而毎次我总是告诉自己:明天如果叔叔的冰淇淋车抵达摊位前,无论如何就要买它一次就好了。

可是;好几次手里紧握着那枚英皇五世头像的两毛银币,忐忑不安走近雪糕车旁,到了最后一刻却又临时变卦。最后还是选购一支五分銭的橙味冰棒。

终于一天我真的鼓足了勇气,战战競競缓缓走近叔叔的雪糕车前,毫不犹豫,从褲袋里掏出储蓄许久的兩毛银币递给冰淇淋叔叔,我的手不听使唤颤抖接过那杯期待许久的巧克力雪糕时,那一股矛盾的心情真的是无法形容。

这时候手握着雪糕加快脚步从那条灰暗笔直楼梯快步奔上二楼,急急掀起房门外那条陈旧门帘直窜进去,寂静小房间里一个人也没有,整个人就摊坐在地板上欣赏着这一杯’宝贝雪糕’。瞧着它,真的还捨不得把它吃下肚子里呢!

结果我决定俏悄的把雪糕収藏在床底下等稍后才吃它,接着就怀着轻松的心情回到楼下呆头呆脑的守在摊位旁。不知时间过了多久,突然想起那一杯冰淇淋还藏在床底下就三步当作兩步再飞跑上楼,快速从床底下取出这一杯期待和梦想许久许久的巧克力雪糕 。可是当我掀开杯面的纸盖才犮觉冰冷的雪糕己化作水糊了。

这时候望着这一杯水糊冰淇淋,真是欲哭无泪。

20140606-1245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