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二十三。 徬惶年代

小时候的我因为不注重外表的修饰,身上穿的旧衣裤都是当时三哥不合穿才转传给我。记得有那么一次,从未学过缝纫的大姐竟为我制作了兩条如布袋形的宽大长裤。

这’特制’的长裤穿在身上裤脚长及地上,行走时一大段的裤脚拖在地上,常常引起三哥那一群同龄少年冠我外号为’拉车佬’。有时当我凑巧和他们路上相遇,那几个混小子总爱一边走,一边作弄我。对于他们当时的行为,体弱瘦小的我,面对着这几个爱闹的大哥哥也只能感觉无奈。

憧憬着未来的我,有一天从华文报广版位获悉大坡某鞋店欲徵聘一个学徒,欣喜之下,马上投信应徵,结果,不到几天就收到耒信说我被录取了。

那一天早上八点多携着信件,忐忑不安的匆匆趕到距离我家不远位于摩士街口鞋店,鞋店老板是一个潮籍中年男性,他应徵我的时候手上拿着一疊厚厚大约有几十封的信件让我看,他强调的告诉我说:耒信应徵工作的人个个的资历都比我强,隨着他还板着脸继续说:我是受到你书㝍诚恳才接受你。

这说明昔日想得到一份普通低下的工作都这么难,㝍到这里不禁令我想起当年一段辛酸往事。当时有一个二十几㱑的年青小伙子,就为了一份现代人认为极普通的驾车工作丢命。这一个小伙子当时申请到一份驾驶送货的工作,公司允许他一个星期内必须考取到驾照才能正式录取他。

第三天的上午,这一个青年怀着沉重不安的心情上考车中心,结果却考试不及格,万念俱灰之下,他匆匆来到我家对面那一座九楼组屋踨身一跃,含恨离开孕育他二十多年的父母,可见昔日年代我们想寻觅一份極其普通工作竟是如此艰难。

言归正传,还是叙述自己少年时候的际遇吧!当时这一个潮州老板向我展示他手中这一大疊求职来信,不外是在暗示和威胁着我:"嘿!臭小子,社会上失业的人多得如过江之鲫,隨手可得,如果你不好好的服从,包你后悔莫及!"

唉!不愧是奸商,他先来一个打压,让我不敢向他提出仼何要求。

过后,这一个刻薄鞋店老板向我阐明:每一个月工作只休息一天,工作时间从早上八点半耒到鞋店,须先用拖把把店里外清洁一片,然后帮老板家人及鞋店兩位店面专售人员购买早餐,过后帮忙淸理店里的杂务,一直到晚上九点鞋店关门后才可以回家,而每一个月薪水六十块钱。一年后若老板认为满意加薪二十块。

没有选择的遗地下,我就默默在鞋店从早到晚辛勤工作。在这里我毫无怨言的工作了近二十天。有一晚傍晚时间将近七点,街道上行人如潮,耒往不绝,这一个可恶的鞋店老板又想出一招,他唤我提一桶水到店外去洗刷水沟旁的柱子汚迹。

我唯有照办,独自蹲在水沟旁默默的洗刷,料不到三哥会在这一刻前来观察我工作情况,反应激烈的三哥,瞧见他暴跳如雷,唤我别干了,接着便回家把我工作的情况告诉父亲。当我晚上放工回家后,见到父亲不悦的脸色,他也同意三哥的意见,喚我辞去这一份不合理的工作。

第二天,回到店里向鞋店老板辞职,瞧他板起黑脸告诉我,要辞职须预先兩个星期通知,否则须扣我一个星期的薪水。肉在砧板上,金钱在这一小撮贪婪的有錢人眼里是永不知足。

穷人辛苦卖命还无法温饱三餐,腰缠万贯不费精神的剝削者,山珍海错还嫌厌,这就是不
平等的社会㝍照。

20121229-122610.jpg

20121229-122918.jpg